人性化体验式处罚!违反了城管秩序,穿上马甲一同“执勤”

作者: | 来源:荆州日报客户端

2021-10-21 17:24:00

10月21日上午,沙市区胜利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在我市首次推出违反城管秩序者“体验式执勤”,创新执法模式,让城市管理措施更接“地气”更“亲民”。

胜利街道地处闹市区,辖区内的新生菜市场周边小道多,商户杂。城管部门多次对该区域开展专项检查和日常整治,但是一些商户出店占道经营等问题仍屡禁不止,影响城市形象。

综合执法中心参考相关法律法规,邀请律师把关,制定《综合执法中心志愿者实施方案流程(试行)》,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公民、法人或其他组织,以减损权益或者增加义务的方式予以惩戒。城管部门通过约谈,安排违反城管秩序当事人,每天上午7时至11时与城管队员一起巡查新生菜市场及周边各条通道,换位体验执法人员的工作。

上午9时,此前因出店占道经营服装经营者郑卫桥、早餐经营者蒋在雄,他们穿上志愿者的红马夹加入城管队伍,在永红社区新生菜市场门前一起体验文明执勤。

“您的鱼摊子出店了,快进店经营!”“城市文明,不仅靠我们,更要靠大家一起行动!”……他们一边手持小喇叭对出店经营者进行劝导,一边与城管执法人员将商户出店的柜子、炉子、椅子等一一搬进店内。半天的执勤体验让郑卫桥、蒋在雄感受颇深。他们齐齐表示,今后一定从自身做起,做一名遵纪守法的经营者,并带动大家一起守护城市文明。

沙市区胜利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副中队长齐成龙介绍,这种“体验式执勤”通过教育与处罚相结合,让违规者转变成城市管理志愿者,能起到当事人改正、警示他人的效果,共同维护城市文明。
 
采集:沈玥
编辑:张学军
审核:张珂
终审:朱永胜


党报聚合云媒体

荆州日报APP